“您好!”“旧金山欢迎您—中国朋友!” 没想到迎上来的机场小姐竟然能够说一口流利的汉语,我稍微松了一口气。海关一看是黄皮肤黑头发的中国人,顿时恭敬起来。很快,我们就轻松地走出了海关大楼。我发现不少在30年前傲慢至极的某些国家的旅客再现却遇到了不少的麻烦。
上来大街,我们招来一辆“的士”,其貌不扬的司机一开口标准又流利的普通话给了我一个惊喜。有了语言的相通,我开始和他尽情地交谈。
“你是华裔吗?”
“不,先生,我是个地地道道的德裔。”
“可为什么你的汉语说得那么好呢?”
“汉语,现在是一种超级重要的语言。现在的社会不懂汉语就意味
着失业。”
“哦!原来如此。”
„„
虽然是人坐在车里,可是,透过车窗的玻璃,我也清楚地知道了美国的这个城市,真可谓是“汉语遍天下”。汉语书籍、招牌,也是琳琅满目。汉语培训班就像我读书时代的英语培训班一多。
车到站,人下得车来。我从钱夹里取出我来美之前特意用人民币换成的美元递给“的哥”。“的哥”一脸茫然,摆摆手手说:“先生,您带人民币了吗?那就给我人民币吧!”
我点点头,从钱夹里取出人民币给了他。他笑了笑。自语道:“这是这个好,无论到哪个国家都可以使用,而且汇率又高。”见他如此高兴,我没有向他索要找零,
工作之余,我拜访了纽约市市长张潇洒。张潇洒是我的初中同学,当年因为成绩优异,自己又想多挣些钱,就赴美了。我们交谈从个人到国家,从婚姻到事业,从天上到人间,真是无所不谈。最后,他问我:
“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呢?”
“你说呢?”我反问道。
我谈到的内容总是让他一次又一次地惊叹不已。“祖国真伟大!”“请你再详细点!”而我,也再心里不停地盘问自己这个“美国热”怎么了。中国的快速发展,也终于使这个“美国热”决定和我一同回国,致力于中国的科研工作,为中国美好的明天而努力。
灯火阑珊。我站在曼哈顿高高的城楼上放眼远眺,心潮澎湃,感慨万千。吉鸿昌,要是他如今还活着,他该会是多么高兴呀!这位爱国将领哪怕是临终之际也念念不忘祖国的强大。愿他在天有灵,和我们一起绽开欣慰的笑容。
第二站,我来到了日本。日本在侵华战争中所犯的滔天大罪,让人义愤填膺,但看到现在只剩下本洲岛的日本,让人不禁放下了心中的悲怒。冰河世纪过后,日本被淹没,几十年来只填出了本洲的一块陆地,当真是“天作孽犹可存,自作孽不可活”。但看见天上漂浮着从中国购买的“玲珑宝塔”,我不禁再次为祖国的科技感到自豪。 接着,我又去了德国。这些年来德国一直关注科技的发展,因此他成为继中国之后的第二科技大国,自20世纪中叶以来,德国的制造业一直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虽然中国后来居上,但其高超的科技水平也是我们不可忽视的······
想到这,我立即接通了舒服牌视频联系机向总经理皮克报告了我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