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献血无损身体健康,还可以拯救生命,又何必吝啬自己的血液呢""既然身体允许能献400ml,又何必献200ml"这朴实的言语道出了一颗善良的心,正是这朴实无华的一颗爱心使得机械化公司的宋薏飙一次次的走进市中心血站。
宋薏飙同志的血型为rh阴性血,就是我们俗称的"熊猫血"。也许大家并不了解什么是rh阴性血,但是从它的俗称我们可以判断出这是一种稀有血型,否则老百姓也不会给它冠以"熊猫血"的称号。据国家资料显示,这种血型多出现在少数民族,而汉族出现的比例仅是0.3%。就拥有这种血型来说宋薏飙是幸运的,而就拥有这种血并且愿意用这种血去救助他人的意义来说社会是幸运的,是宋薏飙用大爱谱写了这一特殊的幸运。为了更深入的了解宋薏飙的大爱,笔者走进了机械化公司,走进了他的故事。
爱的缘起-----生活细处显本性
走进机械化三公司,提起宋薏飙大家都知道,我还没有来得及拿出记事本他的工友们就热情的要带我去见他。可我决定还是从他身边的人来慢慢走进他。同事们说他是一个老好人,谁有困难只要他能帮得了的绝不推脱;工友们说他是一个热心肠,工作中谁要是需要帮助他二话不说;领导们说他是一个踏踏实实的好司机,在工作中一丝不苟,勤勤恳恳,数十年如一日的奉献。听了大家的介绍我有点迫不及待的想见到宋大哥本人了,隋书记大概看出了我的心思,立刻让人去帮我叫宋薏飙大哥,此时无数的光辉形象在我脑海中闪现,我努力的想拼构出一个无私奉献的人物形象。等待中隋书记告诉我说:"小宋他虽然不善言谈,但是这么多年来对待工作从不马虎,我们都认为他是一位好司机"。话音刚落,一个冒着热气的人来到了我面前,外面冷我想他一定是跑着过来的怕我们等得着急,我细细打量着面前这为老大哥,短头发,大眼睛,眉宇间显出几分羞涩。这张熟悉的面孔我似曾相识,对了,上次我在修车院里看到在地上擦汽油的就是他,当时他开车进来补胎,无意中汽车的油漏到了地面上,他停好车后,拿起纸蹲在那里一点一点的仔细擦,还对我说现在是5s管理,我们要提高自身的素质维护好大家的工作环境。我向他提起这件事,他似乎也想到了什么,表情放松了许多。简单的对话让我感受到宋大哥如今无偿献血的大爱并不是没有根据的,是他的本性所在。他对工作的热爱,对工友的关爱,点点滴滴小事中都彰显了他爱的本性。
爱的印记-----无偿献血颂辉煌
宋大哥85年参加工作,至今已经有27个年头了。要说岁月留给他了什么,除了生命的日臻成熟那就是一条条的献血记录了。还记得第一次献血时,他并不知道自己的血属于"特殊血型",后来通过医务人员的介绍他才知道这种血型非常稀少,对于血液需求者来说是非常珍贵的,他离开时便主动给血站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可没有想到,这一联系就联系了20几年。在这20几年来宋大哥的献血行为从未间断过,从最初的公司组织到现在血站的随叫随到,从最初的200ml到现在的400ml,宋大哥没有半句怨言。聊天中他说:"既然献血无损身体健康,还可以拯救生命,又何必吝啬自己的血液呢",他觉得按规定献血既有利于自己的身体健康又能够去造福他人,是一件两全其美的事,更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这些年来宋大哥一共献血6000ml,我们暂且不去细究他救了谁,单就这个数字就足矣震撼我们,我们按救一个人需要800ml血液,那么到目前为止宋大哥已经救了将近8个人,他的爱延续了8条生命。他的血液不仅流淌出了自己的精彩生活也装点出了别人的美好未来。更值得一提的是,在2014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宋大哥还代表内蒙去北京献了血。宋大哥说无偿献血是他一生的荣耀,他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工人,虽然不是很富有,但是依然拥有一颗大爱之心,无偿献血满足了他帮助别人的愿望,他的血帮助其他生命之花开的更灿烂更绚丽。他的血也让他的生命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爱得呼唤----助人为乐扬正气
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宋薏飙在精神世界是一位达者,他没有独善其身而是积极鼓励身边的人和他一起去献血。遇到爱,传递爱这是我们每个人向往的社会关系,我问宋大哥:"假如您的女儿去献血,您同意吗?"宋大哥用坚定的语气告诉我:"同意,我非常鼓励我的女儿去献血,这样可以培养他助人为乐的意识。"多么朴实的回答。的确,宋薏飙的大爱举动是一声爱的呼唤,唤醒了人们的良知,唤醒了社会助人为乐的意识,更唤醒了社会的正气。
与宋大哥的交谈中他朴实的言语深深的感动着我,他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但说的字字激荡人心。献一次血容易,难的是坚持不断的献一辈子。宋薏飙同志他坚持无偿献血的大爱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在我心中他就是英雄,英雄不一定要惊天动地,也可以在平凡中伟大,我也深深的坚信每一个无偿献血者都是英雄,他们用自己的无私与爱心美丽着这个社会,浇灌着一朵朵绚丽的生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