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教育片《道》观后感
关于贪官的忏悔,媒体网络已经报道得太多,似乎已没有多少新意,但真正的面对有形有声又有泪的忏悔,还是有很多感慨。近日,委组织学习观看了岗位廉政风险警示教育片《道》,以详实的资料、丰富的事例、纪实的手法,深刻的分析,讲述了原天津美院的武红军和天津国企的吴树元、张文利等共11名领导干部,利用手中审批权收受、索取贿赂的犯罪事实,并采用办案人员披露案情、画外音剖析、相关人陈述和当事人忏悔等方式,极具教育和震撼效果。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这里所说的“道”是指合规、合法的正当渠道,而系列专题片“道”中所列举的官员们,因为经不住金钱和权利的诱惑,把手中权利作为发财工具,以达到个人敛财目的,直至走向人生罪恶的深渊,受到法律的严惩。如果说从公仆到贪官只是一念之差,从功臣到罪犯只有一步之遥,从大墙内到外只在咫尺之间,其实质是他们放松了党性修养、忘记了组织原则,丧失了廉洁从政的立场,成为了金钱的奴隶。古代先贤告诫后人“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贫与贱,是人之所恶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略略15个字,但真正能做如此的大丈夫,只有那些守住“道”的人不可。
“为官发财,应当两道”。一个时期以来,社会上将“升官发财死老婆”戏传为男人的三大喜事。这一方面有戏虐的成份,另一方面也说明一些领导干部也是确实这么做的。古有“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今有贪腐亿计、女人无数。这都是活生生的现实官场写照。2013年3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自古有所谓“为官发财,应当两道”。既然担任了公职,为公众服务,就要断掉发财的念想。公职人员主动接受全社会的监督,这本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但“一把手”这个中国特色词汇的产生,就意味着监督之难,起码表明同级监督的不可能。贪官们用他们痛悔莫及的警醒,用他们对自由和生活的渴望,给我们实实在在地敲响了警钟。为官者切不可急功近利、利欲熏心、恃权轻法、心存侥幸,否将,最终将会成为人民的罪人。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从贪官们的心理历程变化可以看到,他们的走向深渊也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从只收一些土特产到收受红包礼金,从只收比较熟悉放心的人到收受并不十分熟悉人送的钱物,最后甚至发展到主动张口借、开口要。在诸多媒体报道中发现,贪腐大有蔓延之势,大案、要案、窝案,某一地区党政机关断崖式坍塌,此情此景,令人触目惊心。人见其利而不见其害,必贪;鱼见其食而不见其钩,必亡。在政治生态混乱时期,多少人是跟着感觉钻进了小圈子、站到了错队伍?2014年6月26日,习近平
总书记一针见血的指出:吏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用人腐败必然导致用权腐败。花钱跑官卖官,一定在当权后用 权力把钱千方百计捞回来。从严治党,必先从严治吏,要抓住管权治吏的要害,严肃查处用人腐败。
2014年,王岐山将反腐阶段和目标概括为“不敢贪、不能贪、不想贪”。也就是说,继从打击力度上震慑官员,让其不敢贪之后,还要从制度和思想建设上下手,让官员不能贪和不想贪。但从“不敢贪”到“不想贪”,还要走多远?目前,在一些地区,腐败的温床还在,腐败的病菌还在,腐败随时可以滋生甚至还在滋生,只不过是换了一副面具,变成另一种形态。
“田看收成,人重晚晴。”一日得失看黄昏,一生成败看晚节。不论是功成名就者,还是普通老百姓,每一个人都希望有一个幸福的晚年,但关键是看他的晚节。一些贪官在忏悔中反复提到,随着年龄到杠、职务到期、权力到头,再加上抬头看到贪钱敛财的榜样示范,便产生心理失衡的变态,利用即将离手的权力之柄,拼命地为自己敛财,将一生清名毁于一旦。
南宋大诗人陆游晚年时曾写有一首《自诒》诗。诗题中“诒”通“贻”,遗留、赠送之意。“自诒”,即自勉、自警的意思。原文抄录如下:愈老愈知生有涯,此时一念不容差。身如病鹤长停料,心似山僧已弃家。高枕时时闻解箨,卷帘
片片数飞花。饭余解带摩便腹,自取风炉煮晚茶。其中,“愈老愈知生有涯,此时一念不容差。”此句颇为著名与深刻,希望能以此自勉、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