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水,一个能听到水响的地方。
认识你时还要追溯到1979年的初夏,我告别内蒙古科尔沁草原,举家南迁,5天后来到一条又宽又长、波涛汹涌的灌河岸边,当地人称大潮河。在渡船上,见惯了塞外风雪的我被眼前的这条又长又大的河所震撼,显得格外兴奋,船家见我们是外地人,随手朝对岸的小镇一指:“看到了吧,响水口,知道它的来历吗?”船家那神情,眉宇间都写满了自豪,他说:“灌河河床陡深,潮汐落差大,每逢潮起潮落,跌水轰鸣,数里都能听到水响,所以就叫‘响水口’,1966年改名叫‘响水县’。”
当晚,我们一家在响水口西南18里处一个叫周下庄的村庄里住下了。小村庄东面是红卫河,西面有高水河;村庄前后,南大塘、北大塘相互对应,与东西两条河流连通;四面环水、绿树成荫,父亲说这里就是我们的老家。我开始有点喜欢上了这个能听到水响的地方了。
老屋后面的水塘清澈见底,夏天,这里是孩子们娱乐的场所。族里的幺叔绰号叫“淹不死”,和我同岁,知道我不会游泳,却示范地走在前面,说水不深的,让我跟上,结果他踩水过去了,我掉进了深水塘,呛了一肚子水。身旁的几个孩子连忙游了过来,拉我出水。“淹不死”坏笑着说:“不喝几口水怎么知道深浅,学游泳就要不怕水呛着。”就这样,我跟着“淹不死”开始学游泳,每天晌午,邻居小伙伴们都会跑来陪我,水塘边洗菜淘米的姑娘、媳妇有时会扔下来两条黄瓜、几个西红柿,漂在清清的水面上,“扑通、扑通……”水面上立刻涌起一阵浪花,我们像鸭子抢食一样扑了过去,带着水珠的黄瓜、西红柿咬上一口、沁人心脾,相互间打水仗的击水声传出很远很远。那个夏天,我晒黑了皮肤,学会了狗刨、蛙泳、仰泳。
五年后,不满20岁的我离开四面环水的周下庄,去灌河南岸边的响南乡当报道员,后来到响水县广播电视台当记者,我对响水的水韵文化有了更多的了解。
其实,响水不仅能听到水响,而且还是一个多水的县份。你看那浩浩灌河流淌着骆马湖的浪漫,奔向壮阔的黄海;渺渺黄海,一望无际,浪花欢跃,水天一色;静静的中山河从废黄河故道旁轻轻地流过,她的纯朴与清新是一道亮丽的风景;悠悠的通榆河自南向北一路蜿蜒,南水北调引来了甘甜的长江水;还有了人工开挖、极具人气的响水湖、琵琶湖……
古人说,凡是有水的地方就一定充满了灵性。也许是有了水的灵性,30多年来,我奔走在水乡大地上,写出了许许多多充满灵性的鲜活文章,从内心里喜欢上了这片能听到水响的地方。
灌河,古称北潮河,响水、灌南两地的母亲河,当地人称大潮河,位于苏北沿海中北段、海州湾南缘,西到三岔河,上至骆马湖,东到灌云县燕尾港流入黄海,流经淮安、盐城、连云港三市,与京杭大运河连接,流域面积8000平方公里。灌河是苏北唯一在干流上没有建闸的天然入海潮汐河道。
灌河流域多为苏州阊门人氏,洪武赶散来此定居。其中周氏一脉兄弟四人三条海船来到灌河口,跌水轰鸣的水响吸引了他们,于是卖掉海船上岸,跑马圈地:老大周下庄、老二落脚条房、老三西去灌南小尧周沟,据说另有一堂弟选居在灌河北岸。几百年来,周氏一脉,世代耕读,族谱不乱,子孙后裔上万。每次乘船往返于灌河两岸,我常会想,祖上的三条海船有多大?明代大作家吴承恩乘舟顺灌河而下,渡黄海、登花果山,波涛汹涌的灌河水响又是怎样刺激着作家创作的灵感,写出了二郎神与孙悟空大战灌江口这段精彩的神话?
响水多水,鱼鲜味美。在灌河诸多鱼中,最令人倾倒的美味当数享誉海内外的“四鳃鲈鱼”。四鳃鲈鱼,自古以来被称为珍品,其形态独特,鳃盖上有一条折皱,外观似四个鳃,故名四鳃鲈鱼,一般为3至5斤,大的可达数十斤,每年芒种前后是四鳃鲈鱼大量上市季节。四鳃鲈鱼肉质洁白肥嫩,烹调后,肉似蒜瓣,汤汁呈乳白色,浓稠粘唇,其色香味可与“松江鲈鱼”媲美。灌河沿海水质清洁,饵料丰富,是苏北沿海重要的渔场之一,也是四鳃鲈鱼的主要产地。
在灌河诸景中,最为罕见神奇的当属“灌河赏鲸”。据《响水县志》记载,每逢闰年的七八月间,被当地人称为大鱼的鲸便随潮水而上,若沉若浮,经陈家港、海安集、双港等地,群鲸阵长二三里,一路戏水,浩浩荡荡,直游到上游40公里处的响水县城以西的一座龙王庙旧址,嬉戏一番,又随潮水回归大海。此景被当地民间传说为“大鱼拜龙王”。
2001年5月23日,我租船追进这群鲸中,用摄像机真实拍下了群鲸畅游过灌河这一难得的景观,让群鲸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和《科学博览》上露了大脸。据国家海洋研究所专家论证,伪虎鲸喜追食鱼群,更喜爱食鲈科鱼类,原来,灌河水质较好,有丰富的鲈鱼资源,是伪虎鲸出现在灌河上的主要原因。
哈哈,来灌河上观鲸赏潮,若再品尝一下名贵的四鳃鲈鱼,喝上几口沿海原浆、汤沟窖藏,梦里神游,你会和吴承恩一样,又将写出多少“西游记”里的神话传说?
在灌河上行走,不能不提到一种小鱼,它长寸许,当地人称“小没娘”、“小肉狗子”。清早从集市上买回斤把鲜活的“小肉狗子”,洗净放入水盆中,再将两个鸡蛋黄搅拌放入盆中水上,任其争食,待蛋黄吃尽,“小肉狗子”下锅煮熟,肚里流黄、鱼鲜扑鼻,鱼锅上再铲下几片锅塌饼,饭菜齐全,连满汉全席都不换。如将这“小肉狗子”放入面粉、蛋清、盐搅拌,倒入油锅炸脆,香酥可口,更是一道很好的下酒菜……灌河里的美味啊,提到就要让人流口水!
据老辈人讲,民国28年(1939年)3月1日,侵华日军从灌河口登陆侵占陈家港以及苏北地区,老百姓很难再吃到灌河里的美味了。《响水县志》记载,民国31年(1942年)7月,日军驻扎响水,一日,有一姓李的翻译官于灌河涨潮时在河边码头上洗脚,被一条“大鱼”发现,蹿上来一口,将他的臀部咬去,这个汉奸抬上来就一命呜呼。日军为了报复“大鱼”,从百姓家里抢来几头小猪,剖腹装上炸弹漂在河上做诱饵,谁知那“大鱼”不吃死去动物,竟大摇大摆地游走了,回归大海。
这已是很久以前的事了,望着河面上来来往往的船只,我常想到:光顾灌河里的“大鱼”好像还有惩恶扬善的美德。
也许是应了有水的地方就有灵气,2001年伪虎鲸光顾灌河后,灌河南岸、黄海之滨竟神奇地建起了一个又一个经济园区,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响水。
顺着灌河东去,就是变幻莫测的大海,四十多公里蜿蜒的海岸线和一望无边的沿海滩涂是岸上人家的骄傲。2008年9月下旬,我陪江苏作协的一批作家在响水采风,乘船游览灌河,观看两岸秋景。盐垛银山脚下、丛丛芦荡深处鸭声一片。我说:“这里的鸭子蛋下下来就是咸的。”一作家问其原因?我说那鸭子生在盐场,吃的食物、喝的水都是咸的,下的蛋自然也就是咸鸭蛋了,现场笑声一片,作家们信以为真。
下午,顺中山河西上,一路参观江苏桂花鸭禽业有限公司,张集乡千亩芡实生产基地,黄圩镇万亩浅水藕项目,废黄河故道生态林,古云梯关遗址。清清河水、绿树成荫、空气纯净、乡村宁静、牧童唱晚、白鹭环绕,人与自然和谐的居住环境,让作家们流连忘返,地域特色与文学特色在这里得到了融合。
渔夫扳罾是中山河上的又一景观。一网上来,几条翘嘴红鲌、尺把长的白条,6、7斤重的花鲢、青鱼便在嬉笑声中装进鱼篓,河水鱼装船走通榆大运河运至县城,被早已等候在岸边的御庭私房菜的伙计用车拖走,于是,中山河鲜活纯野生清蒸大白条、红烧野生花鲢子等美味,就成了御庭私房酒店里的特色菜,食客赞不绝口,吃完了还不忘再煮上两条打包带回去让家人受用。看看鱼缸见底,老板赶忙拨通渔罾上手机订购明天的中山河野生鱼虾,生意火爆自不用说,我等嘴馋之人常常呼朋唤友前去品尝,心中窃喜,生活在了这个多水的地方。